先说战损,损失方面其实之前的战役冀南军区损失都不算大。
最大的还是数最后两天,拖住日军大部队和阻击日军过河的时候。
加上之前的,所有战斗下来损失兵员近万,其中包括轻重伤员。
有些战士轻伤治愈之后还能回到革命的队伍,有些战士重伤已经失去了继续战斗的能力,只能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至于已经牺牲的战士们,耿直按照八路军和冀南军区的政策做出了工作。
荣誉抚恤都有,还有对烈属的照顾,军区现在也有能力做到这些。
至于在后面的纪念之类具有重大意义的事项,也不是他能做主的。
而此次歼灭日军总数达到了三万五千余,其中包括日军后续的支援部队。
还有之前就不知死活一直赖在鲁东豫西不走的小鬼子。
其中鬼子将星,不算两个死字辈的,就是一中二少,少将里还包括守在津浦铁路的第7旅团旅团长,还有一个豫北过去支援的旅团长。
去的时候好好的,那叫一个意气风发,觉得自己无敌了,结果没特么回去。
总体来说,就杀敌人数而言,战果是非常丰厚的。
比起耿直刚来冀南谋划了大半年的那场战役杀敌是一点都不少。
只是在损失方面稍微大一点,这不是战略或者指挥不行,而是装备的差距。
冀南的这些纵队毕竟组建时间并不长,就算训练刻苦,但是武器装备还是有短板。
比起日军成制式的那种差距还是有的,尤其是在火炮方面。
飞雷炮轻,但是炮弹重啊,而且威力大,也不能一直打,会炸膛。
鬼子那边呢?山炮野炮步兵炮,这种中型支援火力很猛,后续还有飞机的支援。
这些都是现在八路军部队的硬伤,不过很明显,现在这种状态正在慢慢的改善。
包括黑云山那边也在想尽一切办法批量生产质量上乘的火炮。
这玩意儿能搞出来一门就能搞出来无数门,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
现在搞是已经搞出来了,就是批量产的问题正在解决。
同样的,冀南军区各纵队也在此次大规模野战之中历经洗礼,算是得到了升华。
以后在和这种建制齐全装备丰富的部队作战,不至于畏手畏脚,知道怎么打。
说白了就是战斗力提升了,见识上来了。
和之前的游击比起来,野战对部队的锻炼无疑是更强的。
而且还有攻坚占领大型城市的案例在,就是开封。
之前八路军攻打城市,比如耿直攻打太原,李云龙攻打邯郸勉强也算,那是重镇。
只是战略定位高一些,人口数量和经济和太原开封是没办法比的。
而且这两次都是打下来搬走物资就撤了。
这次的开封确实是个典型案例,毕竟开封人口二十多万,绝对的大型城市。
攻下之后占领和建设这都是经验嘛。
所以说,孔捷这老小子算是成了,有了现在的见识和经验,以后也不至于看见外面的强火力部队被打懵导致部队损失惨重。
说完歼敌数量之后就是物资方面了。
各类物资、铜铁和粮食等不必多说,就说轻重武器吧。
从鲁豫战场第一次战役,也就是独立团和骑兵团伏击日军骑兵第4旅团开始。
一直到最后彻底把鬼子追出豫东,拿下各个城市,包括战场缴获加上城内替换库存。
步枪数量达到了四万支,轻重机枪上千挺,火炮近二百门。
好家伙,之前那些支援豫北鲁西的鬼子一个个运着火炮趾高气昂的过来打土八路。
结果一门都特么没带回去,全部给耿直做了贡献,都扔战场上跑了。
这些火炮也包括一些重镇或者重要城市守城的火炮,比如开封。
耿直看到这数字的时候都在想自己要不要搞个炮旅,或者叫炮纵,听起来霸气一些。
看看之前的炮团,打新乡都费劲,还是不够啊。
如果不是郑县连接着平汉铁路,是重要节点,还有那么多人口,周围还有灾民。
他真的想用郑县和蒋汤换他一个炮团过来,多了他怕二人也不敢。
可惜了,不能白要,要是能和对鬼子一样借来就好了。
其他的包括掷弹筒之类的数量就挺大了,反正就手中这些武器装备。
够他在扩五个纵队,还能再给上面支援一部分武器过去。
剩下的就是各种弹药和医疗通讯等物资,这些叶数量不少。
毕竟收复的城市多,有些地方他就是物资囤积点,比如开封
还有些地方储备也丰富,比如新乡,比如济宁和兖州。
最后就是财物方面,联合以上所有,去掉废话之后就发给了总部。
耿直对这一点从来不搞什么小动作,该多少就多少。
大不了上面要求分配,那自己就少拿点,别搞的名声都不好了。
当然了,按照现在冀南军区的重要性来说了,除非把新拿下来的黄河以南地区划出去。
不然就这些装备,绝大部分都得留下来扩编军队。
在冀南这边电报发出去的时候,总部这边。
其实这几天老总和参谋长也在考虑耿直的事情,尤其是参谋长,甚至经常皱着眉头。
按理来说打了胜仗不应该这样,可他还是很关心耿直。
尤其是在此次战报的总结上,如果数据和总部及红区的想的出入大,这都是个大坑。
虽说这方面不能让耿直怎么样,但是能让上面看到耿直到底是什么心理。
是一心为公,还是私心过重。
没错,你耿现在都到这个阶段了,也算是被考验上了
这两天参谋长的烟都是一根接着一根的抽,之前日子紧巴巴的,他也抽的不多。
现在不一样了,黑云山都开始搞卷烟了,自家厂子,也抽不倒闭。
咳咳,说个笑,津贴换的,出厂价。
参谋长刚刚把烟掐灭,通讯处那边拿着电报过来了。
“参谋长,是冀南军区的电报。”
参谋长神情一震,立马接了过来,仔细看完之后,顿觉心中一松。
老总这时候走了过来,看着参谋长的样子笑道:“我说你老兄,我都对他有信心,你没有?”
参谋长笑着摇摇头,“不是没信心,是个人都得过心里这一关嘛,对他的党性我从不怀疑,就是怕他糊涂。”
也确实是这样,参谋长不怀疑耿直的党性,就是怕战果太大,有些东西不‘细致’。
尤其是目前耿直面临相对尴尬的局面,耿直自己会不知道?
那既然知道了会不会自己留个心眼?这谁都不好说。